大学生安全常识——预防安全事故
发布人:付杨洋  发布时间:2017-06-01   动态浏览次数:1306

  一、旅游安全

旅游是以度假观光、旅行游览、健身、考察求知为目的一种休闲活动。旅游途中登峰凌顶,或观日出,或赏夕阳,或眺望茫茫云海,或目睹巍巍群山,尽情享受自然名胜之美,这是许多人的需求。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利用假期饱览祖国大好河山,让人心旷神怡,美不胜收。随着旅游活动的出现,旅游安全也摆在了人们面前,稍有不慎就会发生意外事故。山高可以摔死人、水深可以淹死人,对此千万不要忽视,否则,就容易发生乐极生悲的事情。

  19995月份,北方某高校两名男生到河北省野三坡去旅游,下午上山去,天黑后迷了路下不了山。他们本应该就地等候救援,但因急于下山就摸黑走山路,其中一学生失足坠崖身亡。

  旅游安全包含内容很多,既有交通安全、财物安全,也有防止人身意外伤害、防病、防骗、防滋扰等。

       二、打工安全

       大学生打工,又称勤工助学,是利用双休日、寒暑假或者课余时间,从事与专业学习相结合的科学技术和文化服务,或者劳务服务。它有利于大学生培养自己的劳动观念与自立精神,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也有利于改善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大学生打工过程中对社会,对人际关系也有所了解和体验,是一种社会实践。但在打工过程中也要注意安全。

 某高校一女学生,利用暑期时间打工,被一不法分子以请家教为名诱骗家中奸杀

      某高校一男大学生张某,利用暑假在一私人建筑队打工,由于工地安全保护设施不完善,从未完工的建筑物掉下一块砖头将他当场砸昏,脱离生命危险后留下极为严重的脑震荡。

      大学生打工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做家教工作,特别是女大学生做家教,最好经可靠的人介绍。如果陌生人介绍或在社会上联系的最好不去。

     (二)到公司去打工,事先要和老板讲明报酬,并签有合同。对方一旦违约,按合同打官司。

     (三)从事体力劳动,要观察了解并向有经验的人询问现场安全事宜,防止发生工伤事故。

      三、网上交友安全

       以Internet为代表和主体的信息网络,正在成为21世纪人类生产和生活的基本方式。伴随着计算机网络的出现,产生了网上交友的新途径。天南地北,甚至异国他乡的人,都可以通过上网来交友。随着网上交友的出现,也出现了网上交友的安全问题。

 网上被人称为虚拟空间。人们在网上寻找朋友,很多个人情况是编的,年龄、姓名、职业、性别、经济状况等都可以是假的,无从识别。如果你把自己的真实情况都上网,也很危险,很可能被别人钻空子加以利用。所以网上交友要十分慎重,注意安全。尤其女大学生,更不要轻易赴约,防止上当受骗。

      我国南方某省一名女大学生,网名叫沙子,在网上结识东北某省一名男青年。临到大学毕业前,沙子的父母准备送她出国继续深造,并为她的留学准备了数十万元。而此时,沙子和男青年的感情越来越深,发展到出国前非要见上一面的地步。按网上的联系方式,沙子只身来到东北某城市。沙子的父母好几天失去了同沙子的联系,非常着急。过了几天,沙子的手机给她的父母发去一个短信息,要求带好x x万元,到东北某地,否则别想再见到沙子。原来那个男青年根本不是同沙子谈恋爱,他是千方百计想发不义之财,当听说沙子父母为她准备了数十万元的学费,便将沙子邀来东北扣下,作为人质,向她父母敲诈钱财。事情的结局是沙子被这名男青年杀害。网上交友的痴情女,被诈骗犯所杀,这个教训非常深刻。

      某高校一女生在与网友见面时,因反抗网友抢劫被对方捅了38刀,幸未伤及性命;某高校一男生在网上交友私自离开学校至今杳无音信;某校一女生在网上交友,在假期相约见面,学生家长发现孩子放假没有回家,遂到学校询问,因查找及时没有出现不良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