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安全常识之防外部滋扰
发布人:付杨洋  发布时间:2017-06-01   动态浏览次数:1599

一、外部对大学生的滋扰有哪些常见的表现形式一些

高等院校虽有高墙深筑,却程度不同地受到外部滋扰。这本身是个涉及学校、家庭、社会诸多复杂因素交错的社会问题。所谓滋扰,从广义的角度来说,是指对校园的各种形式的侵犯。这里所指的仅限于:对校园秩序的破坏扰乱,对大学生的无端的挑衅、侵犯甚至伤害。其表现形式通常有如下几种:

l、一些受变态心理驱使的青少年到校内游逛,故意怪叫、漫骂、吵吵嚷嚷,有意扰乱秩序,以搅得鸡犬不宁为乐,显得旁若无人,不可一世,似乎老子天下第一。这种行为,被一些青少年习惯地称为玩。大学生作为校园的主人,与这类人员发生正面冲突的可能性很大。

2、青少年犯罪团伙邀约到校内斗殴滋事,围观的大学生无辜遭殃,跟着挨打。

3、有的不法青少年在游泳、看电影、参加舞会、观看比赛等偶然场合里与大学生发生矛盾,进而酿成冲突。

4、校内外的不法青少年通过多种途径与少数大学生交往结识,如发生矛盾或纠葛,有目的的入校寻衅滋事,伺机进行报复。

很显然,滋事者大多是一些有劣迹、行为不轨的青少年。这些人往往行动目的和动机短浅,只顾满足眼前欲望而不计后果,易为偶然动机和本能所支配,自制力差,微不足道的精神刺激即可使之陷入暴躁和冲动之中。有些则结成团伙,蛮横无理,为所欲为,称霸一方。入校滋扰,有的事先有明确目的,有的则并无确定目标。无论是哪种形式,受滋扰的对象往往是大学生。在一些地处城郊结合部或周围居民点密集的院校内.受滋扰的程度可能更深些。我们必须高度警惕和重视这一现实问题。

二、大学生应该怎样对待外部滋扰

为了根治外部滋扰这样一类治安问题,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部门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推进综合治理,开展打击和预防;各院校内部普遍强化了防范机制,贯彻实施各项安全规章制度,以确保一方平安。整个形势正朝着好的方面转化。我们大学生是校园的主人,理所当然要积极维护校园秩序

维护自身的利益,与外部滋扰这一丑恶现象作斗争。那么,我们应怎样正确对待这些情况,遇到具体问题怎样去处置呢?

总的要求是掌握法律武器,依靠组织和集体,有理、有利、有节地积极开展斗争。具体说来要把握如下几点:

1、做好思想准备,正确看待,积极干预,慎重处置。

院校不是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惊,万一发生滋扰事件,不要惊慌,要正确看待,积极干预,慎重处置。这里,要防止两种倾向:一是将一群违法青少年视作洪水猛兽,畏而远之,甚至谈虎色变--避之唯恐不及,何论其余;二是不讲策略,不问缘由,不分青红皂白,开口就称之流氓,动手就讲惩办,一味蛮干。

2、依靠组织,依靠集体的力量,积极干预和制止违法行为。

发现外部滋扰问题,要及时向老师或学校有关部门报告,一旦出现公开侮辱、殴打自己的同学等恶性事件,要敢于见义勇为,挺身而出加以揭露和制止。要善于团结周围的群众,对滋事者形成压力,促使其中止违法犯罪行为。

有些成群结伙、凶狠残忍的滋事者,一有骚动便一哄而上,为非作歹,唯有依靠组织和集体的力量才能有效制止其违法行为。一旦形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局面的时候,少数几个滋事者是完全能够被制服的。2004年的一天晚上,几名违法青少年闯进某校电视教室寻衅滋事,将两名上前劝阻的学生打伤。在场数十名大学生挺身而出,一面及时报告给校保卫干部;一面义正词严阻止违法者行凶,并且勇敢地堵住教室出口。当保卫干部赶到现场后,大学生们配合着行动,将违法分子全部抓拿归案,有力地打击了滋事者的气焰。

3、注意策略,避免纠缠,防止事态扩大

在许多场合,滋事者显得愚昧而盲目,固执而无赖,有时仅有挑逗性的言语和动作,叫人可气可恼而又抓不到违法的确凿证据。遇到这种情景,一定要冷静,讲究策略和方式方法,或及时报告,协助职能部门去处理;或正面对其劝告,注意避免纠缠。这样做目的是为了避免事态扩大,同时也是为了避免把自己与一个无赖之徒置于等同的地位,穿新鞋何必硬要去踩狗屎--切莫把这种处理方式当作精神胜利法。

因处理不当使一般性的问题转化为大的治安案件,是不乏其例的。某校学生周某,晚饭后在校园散步。一群叼着烟卷、歪戴帽、走路东到西歪的青少年迎面而来,其中一个将周的脚踩了一下,周某不依,硬拉着要评理,结果遭到一顿毒打。周某的同学闻讯赶到,有的高喊“惩办凶手,惩办流氓”,于是双方很快出现了一场大规模流血冲突,各有数人受伤。当然,事后滋事者受到应有制裁,但是值得深思的是,为什么本当可以避免的流血冲突还是发生了呢?

4、自觉运用好法律武器

滋扰事件一旦发生,往往是十分复杂的。我们要与滋扰行为作斗争,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守法并运用好法律武器,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这里要特别注意两个问题;

1)坚持以说理为主,不要轻易动手。但是在危及学校、他人和自身安全时,可以对不法侵害人的不法侵害行为实行正当防卫。在这个问题上要掌握分寸,否则有理的事也会变得无理。

2)注意掌握证据。证据,是指能够证明案件真实情况的一切事实。即使在纷乱复杂的场合,也不要忘记了掌握证据,注意留心观察,记下出事的现场。比如,有哪些人在场?谁先动手?持有何凶器?滋事者的主要特征有哪些?大致的经过是怎样的?注意尽可能保护现场,保留痕迹、物证、比如,滋事者的器械、证件,被告人的衣物,被毁的设施,地面的痕迹等等。这些证据,对案件的顺利处理是有帮助的。

     五、 遇到校外人员衅滋事时怎么办在大学生活中,有可能遇到家属子弟或校外人员的寻衅滋事,若处理不好,易发生斗殴。对此,首先我们要加强自身修养,与人为善,不因小事而惹是非。同学,您不要担心这样做会丢面子,相反大家不仅仅不因此讥笑您的怯弱,反而会敬佩您的涵养和大度。如某校外语系一同学在下课回宿舍的路上,书包被身后两个家属子弟骑车撞掉地上,他扭头一看,那两个人不仅没有道歉的意思,反而还包斜着眼,满嘴酒气挑衅道:瞎了眼啦?这个同学没有同他们一般见识,而只是漫不经心地从地上抬起书包,边拍打着灰,边嘲笑着说:我零点五度的视力,戴有眼镜,但能看见这不平的路。”其他同学闻言都会心地笑了,继续向前走去。那两个家伙只是傻楞楞地站在那里,远远地望着他们的背影。当然,我们如果遇到一些流氓无赖胡搅蛮缠,甚至我上门来寻衅,则绝不能胆小怕事,委屈求全,而应及时报告辅导员和学校公安保卫部门,充分运用法律武器来有效地保护自己。否则,您一让再让,对方则会认为您软弱可欺,进而不时变本加厉,造成您长时期的精神压力,影响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