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安全常识之消防安全
发布人:付杨洋  发布时间:2017-06-01   动态浏览次数:773

火是一种自然力。火的使用,使人类得以进化和发展,才有了今天人类社会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但火是具有两重性的,它在给人类带来文明和幸福的同时,也给人类带来了灾难和痛苦。失去控制的火,会烧毁人类经过辛勤劳动创造的物质财富,甚至危及人的生命和健康。大学校园具有人员密集、建筑物多、易燃物多的特点,加之学生的防火意识淡薄,火灾也就成为威胁广大学生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为了同学们的安全,为了学校乃至社会的安全稳定,增强大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已成为当代大学生的一个重要需求和高度关注的问题。

一、高校校园发生火灾的主要原因
1、使用明火不慎,引起火灾。如违章点蜡烛、吸烟,违规使用明火灶具、焚烧废物等。2、电气火灾。如违章用电、使用电器不当。

3、违反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

二、案例回放

12009428740许,保卫处值班室接到我校卢仁顺老师报警,称其发现111单元2号着火了,保卫处干部迅速带领数名校卫队员赶到现场,发现房间内没有人,于是破门而入,迅速将火熄灭,从接警到灭火只用了短短5分钟。此次火警发生原因是由于住户使用“热得快”烧开水,后因有事离开却忘了关掉电源,导致热得快将水烧开后引发明火。由于报警及时,且保卫处人员在很短的时间内赶到现场,及时制止了火势蔓延,避免了大的火灾事故发生。

22010330750左右,我校学生宿舍3615寝室的09级体育教育专业的李某在宿舍内吸烟后,将未熄灭的烟头随手往窗外扔,然后就和室友关门去上课了。由于风大,烟头没有扔出去,而是落在阳台角落里,燃着了垃圾桶、雨伞、扫把等物,进而引发了一起轻微火灾事故。

三、安全提示

(一)日常生活防火注意事项:

1、不私拉乱接电线。

2、不乱扔烟头。

3、不躺在床上吸烟。

4、不在蚊帐内点蜡烛看书。

5、不焚烧杂物。

6、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7、不使用电炉、电热水器、酒精炉等电热设备。

8、要人走灯关。

9、爱护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不毁坏、不随意挪动、不偷盗。

10、每进入一个新的场所,一定要注意观察一下该场所的内部结构,留心一下楼内的消防安全疏散标志和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以便在关键时候能尽快逃离火场。

(二)初起火灾的灭火方法

1、冷却法:就是根据可燃物质发生燃烧时必须达到一定的温度这一条件,将灭火剂直接喷洒在燃烧着的物件上,使可燃物的温度降低到燃点以下而停止燃烧。常用的方法有:用水或灭火器进行冷却灭火等。

2、窒息灭火法:就是根据发生燃烧必须具备充足的空气(氧气)这一条件,采用防止空气流入燃烧区,或用惰性气体稀释空气中的氧含量,使燃烧物因缺氧停止燃烧。

3、隔离灭火法:就是根据发生燃烧必须具备可燃物质这一条件,将燃烧物与附近的可燃物隔离或散开,使燃烧停止。

4、抑制灭火法:就是使用灭火剂干扰和抑制燃烧的链式反应,使燃烧过程中产生的游离基消失,形成稳定分子或低活性的游离基,从而使燃烧反应停止。常用的方法有,使用公共场所内配备的各式灭火器灭火。

(三)一些常见的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使用灭火器前,一定要仔细查看一下灭火器的标识,判断清楚所用灭火器的种类,然后按要求使用,以免因使用不当而受伤。

1、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使用干粉灭火器灭火时,在距离燃烧处5米左右的地方,先用一只手紧握灭火器的手柄,然后用另一只手将灭火器开启柄上的保险栓拔掉。拔掉保险栓后,再用一只手紧紧握住喷射管前端,对准燃烧点,另一只手将开启柄用力压下,进行灭火。切记不可将喷管对准人喷射。

2、室内消火栓的使用方法

使用室内消火栓灭火时,要先打开消火栓箱门,如打不开时可将箱门上的玻璃打烂,延伸水带,将水带的一端接口与水枪连接,另一端接口与消火栓接口连接,然后,按逆时针方向旋转消火栓手轮,对准着火点进行喷水灭火。

(四)火场自救与逃生要点

1、迅速报警。发生火灾后,要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或向保卫处、楼宇值班室报警。报警时一定要讲清起火地址、着火部位、火情大小、报警人的姓名及报警使用的电话号码,必要时要派人在路口迎候消防车。

2、保持镇静,明辨方向,迅速撤离。突遇火灾时,首先要强令自己保持镇静,千万不要盲目地服从人流、相互拥挤、乱冲乱撞。撤离时要注意朝明亮处或外面空旷地方跑,要尽量往楼层下面跑,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则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通过阳台、窗台等通往室外的出口逃生。

3、不入险地,不贪财务。在火场中,人的生命最重要,不要因害羞或顾及贵重物品,把宝贵的逃生时间浪费在穿衣服或寻找、搬运贵重物品上。已逃离火场的人,千万不要重返险地。

4、简易防护,掩鼻匍匐。火场逃生时,经过充满烟雾的路线,可采用毛巾、口罩蒙住口鼻,匍匐撤离,以防止烟雾中毒、预防窒息。另外,也可以采取向头部、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身裹好后,再冲出去。

5、善用通道,莫入电梯。规范标准的建筑物,都会有两条以上的逃生楼梯、通道或安全出口。发生火灾时,要根据情况选择进入相对较为安全的楼梯、通道。除可利用楼梯外,还可利用建筑物的阳台、窗台、屋顶等攀到周围的安全地带;千万要记住,高层楼着火时,不要乘电梯。

6、避难场所,固守待援。假如用手摸房门已感到烫手,此时一旦开门,火焰与浓烟势必迎面扑来。此时,首先应关紧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用湿毛巾、湿布等塞住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蒙上门窗,然后不停用水淋透房间,防止烟火渗入,固守房间,等待救援人员达到。

7、传送信号,寻求援助。被烟火围困时,尽量呆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和能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在白天可向窗外晃动鲜艳的衣物等;在晚上,可用手电筒不停地在窗口闪动或敲击东西,及时发出有效求救信号。在被烟气窒息失去自救能力时,应努力滚到墙边或门边,既便于消防人员寻找、营救;也可防止房屋塌落时砸伤自己。

8、火已及身,切勿惊跑。火场上如果发现身上着了火,惊跑和用手拍打只会形成风势,加速氧气补充,促旺火势。正确的做法是赶紧设法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

    9、缓降逃生,滑绳自救。高层、多层建筑发生火灾后,可迅速利用身边的绳索或床单、窗帘、衣服等自制简易救生绳,并用水打湿后,从窗台或阳台沿绳滑到下面的楼层或地面逃生。即使跳楼也要跳在消防队员准备好的救生气垫或4层以下才可考虑采取跳楼的方式,还要注意选择有水池、软雨篷、草地等地方跳。如有可能,要尽量抱些棉被等松软物品或打开大雨伞跳下。跳楼虽可求生,但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所以要慎之又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