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会期间的安全常识
发布人:付杨洋  发布时间:2017-06-01   动态浏览次数:4775

运动会,往往是全校师生都会参与进来的大事。此时,人多事多,稍有不注意,就可能出现意外。为了减少校运动会期间不必要的损伤,保证运动会后同学们能尽快回复正常学习,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有以下几点:

1、要遵守赛场纪律,服从调度指挥,这是确保安全的基本要求。

2、运动会前,需要训练的同学应有组织地,并在老师指导下系统地在规定范围内训练,而不能随意自己找地方练习,尤其是投掷这样危险性很强的项目。而没有比赛项目的同学则不要在赛场中穿行、玩耍,要在指定的地点观看比赛,以免被投掷的铅球、标枪等击中。

3、参加比赛前要做好准备活动,使肌肉、关节和韧带的柔韧性与弹性加强。使心肺活动加剧,这样才能参加之后较为剧烈的运动和比赛,并避免拉伤、扭伤、骨折等运动事故的发生。如目前身体状况不适宜做剧烈运动的学生,即使其原有竞技运动成绩再好也不要参赛。

4、在临赛前等待的时间里,要注意身体保暖,春秋季节应当在轻便的运动服装外再穿上防寒外衣。运动结束后,也应及时添加衣裤,以防感冒。如果在比赛时出现擦伤、挫伤或身体不适等情况,应及时去医务室诊治,而不能自己随便处理。

5、投掷运动员在没有轮到比赛时,不要乱拿器材,更不要拿着器材乱挥舞,而轮到比赛时,也要注意观看一下前、后、左、右有没有观看的同学在禁区内,丈量结果的裁判老师有没有走出投掷区,一定要在禁区内没人的时候再投掷,以免失误打到别人。

6、没有参加比赛的同学应在看台上观看,尽量不要在跑道上停留或围观,如果一定要在跑道附近呐喊助威,就要注意绝对不可以往白线以内,以防与赛跑的同学相撞。

此外,围观的同学还注意不能进入投掷项目的投掷区域,如果想近距离观看比赛,就要在禁区以外的安全地带。

(案例:某大学举办秋季运动会,因为有自己的同班同学小李在参赛,并且很有可能夺得冠军,所以大三学生小俞与同班的一大批学生都聚集在铅球赛场观看比赛。当小李之前的那位运动员投掷完毕后,担任裁判的教师就到铅球着落地点丈量投掷距离去了。小俞和几位同学出跟着该老师进入了落地区内,观看丈量结果。

然而,就在老师和观看的同学丈量完毕但还没有撤离出落地区时,小李就把铅球投掷出去了,结果正好砸中尚未退出落地区的小俞的头部,致共头部急性重型颅脑损伤,右额额部硬膜外出血。)

7、赛前,穿钉鞋的运动员,不要随便到处走动,以防不小心踩伤其他同学,而在赛后脱下钉鞋理,要记得把鞋钉朝下放好,以防刺伤自己或其他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