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安全常识——“毒”害无穷
发布人:付杨洋  发布时间:2017-06-01   动态浏览次数:3517

毒品是指出于非医疗目的而反复连续使用能够产生依赖性(即成瘾性)的药品。近年来,发生在大学生中的吸毒贩毒案件有明显上升的趋势。究其原因,一是对毒品知识及危害不甚了解;二是对与毒品有关的知识不甚了解或一知半解,从而导致违法犯罪事件的发生。

一、青年大学生要做到“五个不要”,坚决防范和抵制毒品:

1、不要吸烟,尤其不要吸来历不明的烟或别人再三怂恿递过来的烟。

2、不要因好奇而吸毒,不要听信吸毒是“高级享受”、“吸一次不会成瘾”之类的谎言。

3、不要盲目追星、赶时髦、贪图享受去吸毒,坚信“吸毒一口,痛苦一生”。

4、不要结交有吸毒、贩毒行为的人。

5、不要在吸毒场所停留。

二、吸毒的巨大危害:

1、损害健康,危及生命。吸毒对人脑神经、呼吸、血液循环、消化系统等都有巨大损害,吸毒者随时可能煞费苦心于各种并发症。吸毒是导致性病、艾滋病蔓延的主要原因。全世界每年因吸毒致死和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分别是250万和1000万以上。自幼吸毒者平均寿命不足40岁。吸毒者平均寿命较一般人群短1015年,25%的“瘾君子”会在3040岁死亡。吸毒者的自杀率较一般人群高1015倍。

2、摧残灵魂,丧失理智。毒品使人丧失人性、理智和信念,对学习、工作及任何事物毫无兴趣。吸毒者犯起瘾来恰似“万刀刺骨、乱箭穿心”,感到生不如死,常常采取自残、自钉行为以求解脱。

3、耗尽资财,毁灭家庭。毒品消费昂贵至极,一旦染上毒瘾,即使有万贯家财也必将耗损殆尽,以致最终家徒四壁,一贫如洗,贫病交加,妻离子散,家破人亡。

4、诱发犯罪,危害社会。吸毒与犯罪如同孪生,为筹集毒资,多数吸毒者走上了盗窃、抢劫、杀人的犯罪道路。以贩养吸、以娼养吸者大有人在,甚至有人为索钱买毒而谋亲害友,杀父弑母。吸毒者极容易从受害者转而变成害人者。

三、“摇头丸”的危害

“摇头丸”是一种新型毒品。近年来,大学生服用“摇头丸”的人数迅速上升,特别是在迪吧,年轻人乱吃后极度兴奋,不能自控,严重危害身心健康。有时还会出现过激行为,如性侵害等犯罪行为。认为吃“摇头丸”能使人玩得开心、尽兴,能吃上“摇头丸”是时尚、有品位的表现,或认为吃“摇头丸”能减轻工作生活压力等,都是极端错误的。

大学生防止食用“摇头丸”等毒品,应做到以下几条:

1、接受毒品基本知识和禁毒法律法规教育,彻底抛弃“摇头丸”不是毒品的看法。

2、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盲目追求所谓的享受,赶时髦。

3、不要听信毒品能治病、能解脱烦恼 痛苦、能给人带来快乐等各种谎言。

4、发现亲朋好友中有吸毒者,一定要极力劝阻,要向组织反映;发现有贩毒行为的人要劝其自首,并报告公安机关。

5、出入娱乐场所应谨慎,决不吸食摇头丸K粉等兴奋剂

6、如果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引诱、欺骗吸了毒,一定要悬崖勒马,不要再吸第二次,更不要吸第三次。

7、绝不教唆别人吸毒。

(案例:某日,武汉某大学大二学生小华为庆祝哥哥生日,约一帮朋友到迪吧蹦迪。期间,有朋友对小华说“摇头丸不是毒品,吃一两粒没问题”,“吃颗摇头丸,‘嗨’得更有劲,更爽”,禁不住朋友劝说,小华便吃了几颗摇头丸,一直“嗨”到次日凌晨昏倒在地。同伴赶紧将她送到医院。经过数小时的救治,小华才慢慢苏醒过来。医生说,她属“毒品中毒”,幸及时被送到医院,否则性命难保。)

点评:本案例是典型的大学生为寻求刺激而食用过量毒品所致的中毒事件。据了解,“摇头丸”在青年人中很有市场,不少青年人在“嗨”歌时服用此种毒品,它之所以能迷惑青年人,容易被一些大学生所接受,主要是因为它有形形色色诱人的外表,或认为它不是毒品。一些大学生追求时尚潮流,极易不加分辨地接受它,从而陷入这“美丽陷阱”之中。

四、走私贩卖毒品是我国法律明令禁止的。但是,由于毒品在贩卖过程中产生的高额利润,使得贩毒分子不惜血本,铤而走险,以身试法。也有大学生出于不同目的直接或间接地参与贩毒,给自己和他人带来极大的伤害。

1、谨慎交友,尤其不要结交有吸毒、贩毒行为的朋友。

2、不出入有毒品出现的娱乐服务场所,通宵“嗨”歌,夜不归宿。

3、不听信毒品能治病的谎言,坚信吸毒摧残身体,不能治病,却可致病。

4、不盲目追求感官刺激

5、不因空虚、烦恼或追求感官刺激而吸毒,要勇敢面对失学、失恋等挫折。

(案例:山东某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谢某因为涉嫌贩卖毒品罪被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据悉, 19岁的谢某是呼和浩特市人,因交了一个“瘾君子”男朋友而受引诱染上了毒瘾,曾被强制戒毒六个月。可是不久,她在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小召前街向一名吸毒男子贩卖毒品时,被公安人员抓获。据谢某交代,她是回来替学校招生的,买来的毒品除了自己吸食以外,还进行贩卖。)

        点评:19岁的女大学生谢某作为一名涉世未深的花季少女,正值读书求知的年龄,但她却没有安心读书,在“瘾君子”男友的引诱下,走上吸毒贩毒的道路,终被公安人员抓获。这告诉大学生朋友,对待毒品不能有一点侥幸心理。它也再次用活生生的事例告诫我们:毒品之恶,千万莫沾。吸食毒品犹如玩火,酿成恶果,追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