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安全常识:正视酗酒和吸烟
发布人:付杨洋  发布时间:2017-06-01   动态浏览次数:4526

  经研究人员调查发现,高校有14以上的男生抽烟,不少大学生以所抽烟的品牌来表明自己的“身价”。虽然国家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明文禁止大学生在校园喝酒,但是在一些高校中大学生喝酒之风却很盛行。除了节假日外,一些学生有事无事便找借口聚餐喝酒,同学生日要请客,拿了奖学金要请客,当了学生干部要请客,找到好工作更要请客,等等。在这些高校,烟不离手,酒不离口的“烟鬼酒神”,与街头高扬的“大学生志愿者”的大旗和校园中孜孜不倦地埋头苦读的学子,形成了鲜明的对照。例如:国庆佳节,刚刚考上某高校医学院的刘某,兴冲冲地赶到省城某中医药大学的中学同学李某处参加聚会。晚上,两人把酒忆及中学时光,不禁豪情与酒量俱增,一直喝到深夜。一来二去,刘某大醉,突然瘫坐在地下,神志不清。李某慌忙找来同学将刘某送进医院救治。此时,刘某已呈深度酒精中毒典型症状,情况十分危急。值班医生不得已用血透方法进行抢救。李某的辅导员闻讯赶到医院,同时与刘某所在学院的领导取得联系。当夜,刘某的院领导也从外地赶到省城看望这位不争气的学生。第二天下午,被救治过来的刘某一脸沮丧地被老师领回了学校。

 校园内的“酒徒”和“瘾君子”是怎样“成长”起来的呢?主要是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在社会上,抽烟喝酒似乎已成为一种社交手段,不少学生把抽烟喝酒视为一种时尚,认为是男子汉形象的标志之一,甚至一些女生也认为是一种时尚。

一、吸烟的危害

(一)吸烟是以牺牲自己和他人健康为代价的。香烟中的尼古丁、焦油等有害成分是致癌物质。有人认为,每吸一支烟就要减少12分钟的寿命,而被动吸烟者所受到的身体损害更大。

(二)破坏优美的校园环境。大学是知识的殿堂.只有创造优美的育人环境,才能真正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瘾君子们整天烟不离手、吞云吐雾,烟蒂不分场合随处丢,既损害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又会破坏校园环境。

(三)容易引发火灾。特别是酗酒以后吸烟,更容易引发火灾,给学校公共财产和自己的财产带来重大损失。

(四)造成不必要的经济负担,从而引发偷盗等犯罪行为,损害大学生的良好社会形象。现在有一些学生爱面子、摆阔气,出手全是名牌香烟,经济上负担不起便把罪恶之手伸向他人钱包,从而走上歧路,荒废学业、虚度年华,严重损害了大学生的群体形象。

二、酗酒的危害

  酒,无论度数高低,都是含有酒精的饮料,而酒精是一种能够刺激和麻痹神经系统、有镇静作用的物质,进入口腔后,他经过人身的胃、小肠,渗入到血液中,再由血液带到身体的各个部位。在肝脏内,酒精分裂成水、二氧化碳和能量;在大脑内,当它麻醉了大脑细胞时,思维过程直接受到干扰而变缓,酒精浓度越高,受影响的脑细胞就越多。

(一)伤害饮酒者身体。过量饮酒,酒精会程度不同地造成心率加快、皮肤升温、神智不清、控制力减弱、动作不协调,或出现疲劳、恶心、头痛、呕吐现象,严重的还会发生酒精中毒而危及生命。

  199912月份,某高校一研究生在宿舍死亡,其家属要求公安机关查明原因。公安机关侦察后排除了他杀和自杀的可能,后经病理解剖查明,该生符合乙醇中毒而死。因喝酒丧命,实在不值得。

  由于大学生群体属于低消费者,经济上的不充裕导致他们常挑选低价位的酒,有的甚至是劣质酒和假酒,对于身体的伤害可想而知。据一些医院急诊室反映,在接待大学生急诊求治中,因酗酒被送进急诊室的已占相当的比重。

(二)容易引发校园暴力事件。酗酒后,由于身体不由己而常使人行不知所往、手不知所持、食不知所味。一种原始冲动使不少人变得野蛮、愚昧、粗暴、异常兴奋,常诱导人发生为所欲为、迷离恍惚而又洋洋自得的举止,人在这种失去理智的状态下很容易与周围的人发生冲突,如:打架斗殴、寻衅滋事、伤害他人或者酿成一些莫名其妙的破坏行动。目前,酗酒已成为大学生恶性斗殴事件的主要原因之一,甚至有个别高校学生斗殴事件的50%以上由酗酒所致。一些辅导员反映,有的学生平时彬彬有礼,一旦酒杯在手就难以自控,变得莫名其妙地蛮横无理,打打砸砸自不在话下,酒醒后又后悔不已、发誓决不再现。

(三)影响大学生的良好社会形象,并会带来不必要的经济开支。酗酒后的学生,常常在学校外骂街、在校园内撒野。人们很难把大学生的形象与醉汉联系在一起.也很难想象一个醉汉还能潜心钻研什么学问。研究表明,酒醉的程度同智力恢复所需的时间大体成正比。在当今社会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一个经常醉酒的人在工作和学习上的损失相当大。同时,作为纯消费群体,大学生经常喝酒势必会给自己带来一笔额外的经济负担。

  正因为饮酒有上述危害,为了保证同学们的健康成长,维护正常校园秩序,国家教委明文规定校园里不准经营烈性酒,学生守则也有严禁酗酒的条文。学校规定大学生不允许喝白酒、更不许酗酒。

  应当说,一个真诚的人是不忍看到自己的好友酒后出洋相的。同学之间应该相互关照,当止则止,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以免失节、失当、失度,产生不应有的后果。

  聪明人以他人的教训获取自己的成功,愚蠢的人以自身的代价换取深刻的教训。希望每个大学生都能成为聪明的人,吸取前人的经验教训,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做好各方面的防范工作,以便顺利完成学业。